入戏太深

一声师父,一生师父(破冰同人)

21.李维民受罚记(第六节)

        我一直觉得,现在他俩的相处还远不到苏建国说打李维民就会乖乖趴下毫无怨言的那种,所以俩人一开始肯定会有这方面的矛盾。

        注:所有加☞☜的都是引用的电视剧‘罪案心理小组X’的相关语句,喜欢微表情的可以去看下,强烈安利。

——————————————————————————

       “李维民,你给我站起来!”苏建国脾气一压再压,终于达到了最高点,一下子爆发了。

       “师父”李维民起来,双手搭在裤隙上,低头站好。

       “等下次,我专门给你买个鞭子。算了,现在出去买,跟上,你自己选。”苏建国拿过外套,大步离开了书房。

       他现在急着出来倒不是真的为了去买鞭子,拿什么打不是打,他是想静静心,怕一个压不住把李维民打坏。

       “师父,我知道错了,我学,我重新学。”李维民也赶紧追出来。

        苏建国看他只穿了一件单衣,更是暴躁的不行,已到深秋,屋里屋外温差那么大,他冻到怎么办。“滚回去穿衣服。”

        “师父”

        “啊”苏建国直接一脚把他从屋外踹倒了屋里。李维民跌倒在地,赶紧自己爬起来,站好,师父真气的不轻啊。

        “穿衣服。”

        “是是”李维民这才动身,拿出厚衣服套上。

        苏建国就冷眼看着等着他“果然不挨揍就不行。

        李维民没有说别的话,也根本就来不及脸红,跟上苏建国就出了家。

        外面风确实不小,吹的苏建国也冷静下来,他步子越来越小,等着身后的少年。

        李维民感觉到苏建国已经放慢了脚步,但他也不敢走上前和苏建国并肩,平时怎么都行,苏建国要是真生气了,他也是万没有胆子再闹的。

        苏建国看李维民怎么也不过来,他自己最终停下来,侧身等着李维民,后者看实在挡不过去,走到苏建国身侧,依旧是低着头。

        苏建国抬手给李维民整了整衣服,顺带着把因为外套压的里衣衣领也给抻直。

      “维民,你知道我为什么生气?”

      “因为我不认真。”

      “没错,你一心扑在禁毒上师父知道,可是我教给你的东西也不是逗着你玩的。咱们现在不忙,你把所有的案综也都看完了,你想怎么把时间利用起来。天天耗案子这点事?没意义。维民,师父不是说看案子没意义,而是你的效率不高,你一天天的研究让你研究出什么来了,什么都没有,我们现在看不出任何的东西。”

        李维民就听着苏建国说,不发表自己的观点,他也知道效率不高,可他对别的事真心不感兴趣。

       “你第一次参加行动还用到了表情,你忘了?表情的用途多着呢。每个动作对应什么表情,是挤眉了还是眨眼了?是嘴角上扬还是下压,这都是有说法的。”

       “我最生气的是什么,是你一开始答应的好好的,结果等真教给你,发现不是你想的那么容易就在这糊弄了事,这就是你的态度。你要是不愿意,一开始你就别同意学。”

       “嗯,可是太难了”李维民纠结着开口。

       “胡扯,李维民,你就是没有用心,那么难的知识点你能学会,难的卷宗你能看懂,到这一个表情都不懂了。你撒谎还能再好点吗?!你就是在逃避。”苏建国又生气了,因为李维民不负责任的一句太难了。

       “我重新学,师父。”李维民依旧是低着头,他并不想学,只是也不想惹苏建国生气。

       “可以,是你说重新学的,你要是还学不会呢?”

       “打”李维民手握握拳,说出这个字也是不好意思,但他知道苏建国的想法,也不敢再说别的忤逆他了。

       “行”苏建国还是很满意“那这几天被你耗费的账怎么算。”

       “师父,您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您要打,我就受着。”

       “李维民,你觉得我是在出气是吗?”

        李维民低着头不说话,他确实有这个意思。未来打他是因为他学习不认真,现在这个事都过去了,还要再提就是出气了。

       “呵,行。你厉害。”苏建国转身就走。

       “师父”李维民依旧在后面跟着他。

       “你还跟着我干嘛,不怕我出气啊!”苏建国感觉到李维民依旧在跟着他,回身就喊,然后就看到对面的少年打了一个哆嗦。

       “师父~”

       “李维民,你要是这么想我,我无话可说。你放心,既然我收了你,只要你没犯原则性的错误,我就不会把你赶出去。只是以后我也绝不会碰你一下。别好心办了坏事,让你认为我是在出气。”

       “师父,我错了,我知道错了。我不该这么说,师父,我知道您是为我好,是我自己不想挨打,随意找个理由想逃过去。你打,你随便收拾,我绝没有任何怨言。”

        苏建国也真是不想理他,夜已经深了,他转身往回走,准备回家。

       “师父~”李维民又跟上去,他知道这个时候不能嫌丢人,他要是直接走了,那和苏建国的关系就完了。反正他不在乎这个,在苏建国那人早就丢光了,他现在就一个想法,粘着苏建国。

       “别叫我。”苏建国还是气不打一处来。

       “师父~”李维民这次更是站到了他身侧,讨好的碰碰苏建国衣角。

        苏建国把他挣脱开,他又赶紧跟上,走着走着没注意有个小台阶,直接绊了一下,“哎呦我去”,李维民刚说完就猛然想到苏建国不让他说脏话,他一紧张“我去,我说脏话了。”

       “。。”苏建国

       “。。”李维民,我天,怎么又说了一遍。

       “呃”苏建国直接一脚踹上他,把李维民踹的后退好几步。他乖乖站好,大气都不敢喘。

       “你再敢说一遍?”苏建国压着嗓子开口。

       “我不敢不敢,师父。”随后李维民像是反应过来什么,笑着拽上苏建国“师父,你碰我了,嘿嘿。碰一次是碰碰两次也是碰,反正你破戒了。”

      “滚蛋!”苏建国轻轻挣脱了一下,没挣脱开,也就任由他拽着自己,俩人又一块回到家中。

      “师父,您还算账不?”李维民接过苏建国脱下的外套,拿过衣架挂好,又把自己的脱下来,也在旁边放好,才站在苏建国身侧,小心翼翼开口,到底是怕挨打的。

        从第一次挨打到现在,期间他没有再挨过打,但这不代表他不怕苏建国。他知道苏建国打起人来不会留情,上次那真的是个意外。

       “不打了,你会做饭吗?”苏建国往厨房里走,折腾了半天晚饭还没吃呢。

       “不会啊。”李维民突然还有点不开心,不打他还不开心。

       “你是想跟我去厨房打下手还是自己去学表情?”苏建国看着他。

       “学表情吧,那我去书房了。”李维民撇撇嘴,他什么都不想干,做饭不想,表情也不想,都不爱好。可是他也不敢说啥,自己答应的重新学表情,那就学呗。

       “去吧,一会儿叫你吃饭。”苏建国揉揉李维民头发,自己去厨房做饭。

        李维民看着桌子上打印出来的一大堆表情发呆,太难了,这怎么看啊。他挠挠头,一张一张的看着,强迫自己背过,苏建国进来时他正啊啊大叫,又是气的又是急的。

       “别看了,先去吃饭,放松放松。”苏建国拍拍那人的肩,把他揽出去。

       “又是面条啊,我都吃腻了。”李维民嘟着嘴,眉头也皱着。

       “眼睛瞪大、嘴巴微张,随后紧接着两侧嘴角下拉,上眼睑下垂。这是典型的两种表情混合,既有对面条的惊讶又有嫌弃。”苏建国观察着少年的表情。

       “没有,我可喜欢了。师父做的可好吃了。”李维民有一丝被说穿的尴尬,自己不好意思的伸手碰碰鼻子。

       “撒谎。”苏建国依旧是微笑着,“☞人在说谎的时候,鼻子会被刺痛。☜”他也伸手碰了碰鼻子“☞这样轻轻触碰的话,会缓解这种不舒服的感觉。☜”

       “。。”李维民站在原地,不自觉的吞咽了一下。

       “☞吞咽这个动作表示感情有强烈的附属☜”苏建国依旧观察着李维民,“☞人在紧张的时候呢,嘴唇会发干,喉咙会干渴,会不由自主的舔嘴唇、吞咽或者是喝水,这是一种心虚的表现。☜”

        李维民慢慢把头转向苏建国,深深地看着他。

       “☞双眉上扬而且紧锁,上眼睑大幅度提升,嘴唇微张,典型的惊恐表情。☜”苏建国拍拍李维民肩膀,“你能做出这个表情,说明你觉得我太可怕了,把你一切都看穿了。”

       “真的是,师父。”李维民真要惊呆了,他师父说的都对。

       “维民啊,☞弗洛伊德曾经说过,任何一个感官健全的人都相信自己可以守住自己内心的秘密,但是当你闭上眼睛的时候,你的嘴唇就会出卖自己,你闭上嘴唇的时候,你的手指就会出卖自己。☜”

       “我天,师父,您太厉害了。”李维民眼中满是星星,一脸崇拜的看向苏建国。

       “虽然现在这些微表情还没有被大众认可,但是,维民,未来,微表情能有它自己的一片天,因为这也是一种文化,它也不是空穴来风的东西。师父不需要你精通,我也不是掌握的特别好,我们就只是差不多能稍微会辨别一点表情就行了。当你遇到什么人,遇到什么事,我们最少也要了解到对方是否都说了真话,对你是否有隐藏。”

       “师父,我知道了。”李维民这才真下定决心好好学习这方面的知识,通过刚刚苏建国对他的观察,貌似真的还挺神奇的。

       “行了,坐下吃饭吧。一会儿面都要坨了。”苏建国招呼着李维民坐下。“你要是不想吃,就自己学习厨艺知道吧,以后孝敬孝敬你师父,你师父也不想吃面了。”

        李维民看向苏建国,嘴角一勾,邪邪一笑“师父,我觉得我表情应该能掌握,没有问题了。”

       “哦?是吗?怎么突然会了?”苏建国笑着看向他。

       “我把那些表情和你的都对应起来,然后就能记住。师父,你看看你对我屠毒的有多深。啊,呸,影响有多大。”

       “臭小子。”

        李维民真的是把表情掌握了八九不离十。真学会之后他才感觉还是挺好玩的,时不时的观察观察别人的表情。最重要的是什么,他能更好的分辨苏建国了,他能知道苏建国什么时候是真生气,什么时候是假装严厉。

        当然苏建国的本意并不是这样的,他只是想让李维民去观察别人,从别人的一言一行中得到对自己有用的怀疑或结论,他没有想到李维民都用来研究他了,哈哈。


评论(66)

热度(1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